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本班是為南部唯一國立大學工程類原住民專班!

2009年中度颱風莫拉克侵襲台灣,釀成中、南台灣地區之嚴重災情。依據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之統計資料,總計全台619 人死亡,76 人失蹤,農林漁牧產物及民間設施災情損失高達164.7 億元新台幣,道路、橋樑嚴重受損中斷者達254 處,堤防受損57 處,許多學校受淹水、土石流侵襲及道路中斷影響者1302 所。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重災區,北起南投縣信義鄉經嘉義縣阿里山鄉;高雄縣桃源鄉、茂林鄉、杉林鄉、甲仙鄉、那瑪夏鄉、六龜鄉;南至屏東縣三地門鄉、霧台鄉、來義鄉、牡丹鄉、高樹鄉、瑪家鄉,其中原鄉區域尤為慘重。本專班學生學成後能進入土木工程及環境工程領域就業,亦能返鄉回饋所學,參與公共工程建設,推動部落防災,減少未來災害之損失。

原鄉各項實體建設或者災害防制尚待推動之際,極需土木工程專業人才,且原住民族特考三等土木工程類之不足額錄取問題嚴重。為培育原住民族地區地方行政土木工程人才為原鄉服務,本系開本班培養原住民生具備國家考試實力,未來考取公職,回部落工作,為部落盡一份心。

就算不考公職回部落工作,土木工程與環境工程也是國家基礎建設必要技能,業界的顧問公司,工程公司,皆需要工程類人才,可為本系是能培養學生一技之長,能夠於未來有多項發展的科系。